斑马疆湖

专注南疆旅游文化 / 摄影纪实 / 旅行定制 【微信公众号:斑马疆湖】

和所有的新开始一样 | 南疆日记01

“和所有的新开始一样,充满短暂的欢欣与期许”



时隔一年,重返喀什。


暂住在老城东门边的花盆巴扎旁,对面是高台民居。沿着阿热亚路走过,老城相比前两年明显活跃了不少,两侧开了很多维族新商铺,维吾尔风情的吃喝玩乐应有尽有。当然,警察和安保力量也活跃了很多。各家门口都有铁栏,小巷门口亦有保安站岗。


看着喀什老城,不免想起学者王祎曾描述过:“14万人生活在喀什,它不只是一片风景。老城的地下遍布地道,也就是说,整个喀什老城处于半悬空状态。这些密布在老城地下的地道是上世纪六七十年的产物。”


这几年,喀什周边时有地震发生。“难保什么时候震中不在喀什”,这里的人们说:“如果真来这么一下,老城就完了。”事实上,近几年老城已有多处逐步下沉,有的家庭房屋已发生局部塌陷。现在,整个喀什老城正坐落在一块不确定的地基上。


和这地基一样,接下来所有的一切,都是不确定的。此刻北京时间傍晚九点钟,太阳还高高挂着,两小时四十分钟的时差,还需肠胃身心慢慢适应。


下午在老城角落咖啡馆呆了许久,傍晚斑马先生归来,一同去超市采办日常用品,如迎接一段新生活般。和所有的新开始一样,充满短暂的欢欣与期许。
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