斑马疆湖

专注南疆旅游文化 / 摄影纪实 / 旅行定制 【微信公众号:斑马疆湖】

我不再雀跃地将帽子抛向空中 | 南疆日记02

“我不再雀跃地将帽子抛向空中,也不再欢唱,但我微笑”



清晨沿东湖跑步,亦是迎接新生活的仪式之一。重重安检给整个东湖围上了栅栏,只在固定的入口可检查进入。即便如此,看着湖水掩映出霞光,仿佛一切都有了希望。


一年来,就像一头冬眠了很久很久的熊,积酿许久的心绪不知不觉间,似乎早已随着春融的雪水蒸发,且沉默。言语间愈发不知外放与表达,迟钝而缓慢,更愿意退步于自己的小星球,不予相交,亦不愿过度热络,或空做说辞。


但绝不是消极。至于这一年的心境起伏,我想无论我再怎么费力刻画,都不如黑塞生前的这段话来得更生动理想:


“如今,我已不再如痴如醉,也不再想将远方的美丽及自己的快乐和所爱的人分享。我的心已不再是春天;我的心,已是夏天。异乡对我的呼唤不同于以往,它在心中回荡的声音,也较以往沉静。我不再雀跃地将帽子抛向空中,也不再欢唱。但我微笑。我不是以唇微笑,而是用心灵、用眼睛、用每寸肌肤微笑。


现在,面对着香气袭人的土地,我比当年邂逅时更内敛、更深刻、更洗练,也更心存感激。如今的我,比以前更融入这里的一切;而它也为我娓娓诉说更丰富、更详尽的故事。我的思念,不会再为朦胧的远方增添梦幻的色彩;因为学会了看,从此世界变美了。


世界变美了。我孤独,但不为寂寞所苦。我别无所求。我乐于让阳光将我完全晒熟;我渴望成熟。我迎接死亡,乐于重生。”


还有一点,我自己记性不好,故无须对人事强求。时间本就是良药,帮助遗忘,亦不断赋予未知的可能。


清晨跑完步遛去了当地菜场,多是维族农家自种的时蔬,两人小食简单随意。下午去高台民居的土陶人家淘了手工盛器,又去了东巴扎采购布匹和杂物。巴扎是个好地方,维吾尔人的生活可见一斑。拼拼凑凑起锅碗瓢盆,从零开始的日子,慢慢过起来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