斑马疆湖

专注南疆旅游文化 / 摄影纪实 / 旅行定制 【微信公众号:斑马疆湖】

所有我们看不见的光 | 南疆日记03

“给你们西红柿嘛,多一点可以的,少一点绝对不行”



周日的时间,大部分会花在“赶集”上。


斑马先生不喜食肉,虽总嘲笑我贪吃,但每每提及牛羊巴扎上从馕坑刚拿出的红柳烤肉,硕大一串,配上窝窝馕和茶水,亦让他欲罢不能。哪怕旁边时有烟尘泛起,也不妨碍大口喝茶,大块吃肉。


在这里,想了解当地人,就得去逛当地的巴扎。每逢周日,郊区荒地乡的「牛羊巴扎」最让我们过瘾,既能看当地人的买卖,亦能吃到最地道的食物。还可以在雄性荷尔蒙浓厚的吆喝声里,一览维吾尔民族的真性情。


除了红柳烤肉,各个小摊如烤包子、手抓羊肉、拉条子……几乎也都人满为患。虽食物不同,每家摊前却出奇一致的必挂几头全羊,而每家的菜刀和砍斧也都一致地挂上铁链,和宰肉的案板柱子拴在一起。


第一次了解牛羊巴扎是两年前,初次行至喀什,为了看最纯粹的维吾尔人交易,特意坐当地大巴前往距喀什67公里的英吉沙县城。


和荒地乡不同,英吉沙的牛羊巴扎上少有游人,一切都围绕着动物进行,就连当地女人的身影也寥寥无几。那时我一人虽如维吾尔姑娘般裹着头巾,但在清一色穆斯林男性和尘土飞扬的牛羊群里,仍稍显乍眼。迎来好奇之余,亦被动的接受了很多善意的维式热情。


印象最深的是“驴车之事”。当时抵达县城后我便打探牛羊巴扎的具体位置,在距巴扎还有四五百米的距离时,有一辆驴车经过,停住。


路上的驴车不少,牛羊巴扎当日,周围几十里甚至百公里的人们,都会牵着自家饲养的牛羊、骆驼、驴子等牲畜前往,风尘仆仆。如今驴车已是稀罕之物,偶尔只会见一些老人缓缓坐驾经过。


当时,牵着驴绳的大胡子老人回头看向我,我不明所以,于是指了指前方,结果他拍一拍旁边的位置,冲我点了点头,示意我上车。他不太会说汉语,我亦不懂维语,我们凭借彼此的手势和笑容,为对方打开了一扇温暖的窗。


这股善意延续至今。


在荒地乡的牛羊巴扎入口,经常会有维吾尔农人摆出瓜果蔬菜叫卖。不同于市场,这些蔬果全是自家新鲜之物,虽卖相土里土气,但绝对实实在在。其中有一摊,平铺的布上放有西红柿和大白菜,摊主是一个维族大哥,他的巴郎子(小孩)在大白菜的后面倒地睡得正香。


我们买了一些他的西红柿,最后因为几毛钱,他用不熟练的汉语说了这样一段话:“给你们西红柿嘛,多一点可以的,少一点绝对不行。”其实就是斤数差我们一两毛钱,可忽略不计,然他觉得宁可自己吃亏,也要给我们多塞一点西红柿。


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,我在喀什坐出租车时,亦有相同感受。


喀什当地司机多为维吾尔族,哪怕是目的地名沟通起来都有点费劲,但是打表的价钱毫不含糊。哪怕到达目的地时,表盘的价格已快跳到七元,但只要还差一毛钱没到,他仍坚持只收六元。


这样的善意,除了他们本身恪守的穆斯林信誉与原则,是否还掺有几分敬畏,我很难去揣度;就像没人能说得清楚,这香火气息延绵至今的牛羊巴扎,究竟源于何时,又将走向何处。


评论

热度(3)